微博@绾霁琴
不扩列 ,不混圈,社障不爱交际
绝大多数时间中立,必要时也会提刀
热闹只是一时的消耗品,而撑起你人生的是整个孤独

木兰辞

*瞎几把乱写,不会起名用词牌名凑数

*cp自由心证,第一人称视角

*大考前最后的挣扎

1.乱藤四郎

      导师从眼镜后审视我和我的论文大纲,我站在她面前局促不安。

      “尚可。”老太太终于下了判决书——不是死刑,我松了口气。“些许细节有些粗糙,不过立意很好,瑕不掩瑜,对于你这个阶段已经是相当不错了。”我十分配合地露出开心的微笑,从她手里接过大纲然后,飞奔回寝室。

      “过了没过了没。”一进寝室一排埋头的人抬起头看我,我十分清楚地听见了一片颈部骨骼发出的咯咯声。点了点头之后我冲回自己的位置。

      “辛苦了,终于过了啊。”药研为我倒了杯水,我听见他的手腕处也发出了骨骼摩擦声。

      “她卡了我一个星期!我真怀疑她是不是看我平时穿裙子不顺眼,我现在才只有多少时间准备!”我一边开始动手码早已在心中烂熟的开头一边吐槽,不忘瞄一眼身边人的进度,“你们看看堀川都快完成了!”

      “这篇是兼先生的,我的才刚写好开头。”

      我们都没说话,这时候除了在心里默默吐槽“和泉守你能不能有点出息”“卧槽我也好想要堀川一样的对象”“烧烧烧”以外还能干什么。

2.

      笔记本屏幕亮度突然下降的时候我知道又断电了。

      药研在下面踢了踢我:“去看看是跳闸了还是供电系统又坏了。”我踹了厚一脚:“让专业的人去。”自己拿了洗面奶去了洗手间。

      这几天一直在赶工没怎么睡,吃的都是泡面、外卖什么的——我可没和泉守那么好运气有堀川天天特地跑去给他做饭。脸上长了几颗痘痘。

      大概是难得空闲下来想到了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我还不肯好好念书,一上课就睡觉,一睡觉就让药研帮我放风。他每次都说上课要好好听啊,但每次都会帮我注意老师。我一向浅眠,他叫我也不很暴力,只轻轻踢一下,就像刚才那样。

      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想起那么久之前的事,只是外面灯已经亮起,匆匆忙忙抹干脸坐回原来的位置继续之前的活计。

      短暂的跳闸或停电是老天赐予我们的喘息,可以休息,可以回忆,但是不能沉溺,因为还有现实等着你。

3.

      暴雨在预料之内降临。“热岛效应……或者说雨岛效应。”迫于答辩压力好几天没开黄腔的笑面青江伸了个懒腰说,“我不是地理专业的也不懂这些,不过看这雨量,老天也憋了很久了呢。”

      我愣了一下才听明白他是在说下雨是天地交合的梗。果真是就怕流氓有文化。扭头看了看熬了两宿目光呆滞的厚和后藤,果断转头对药研说:“药研我睡会儿,你看时间叫我。”

      药研看了我一眼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在开着空调的寝室里他的温度隔着手套很不真切,可困意确确实实地浮上来。我点头道声晚安后很快入睡。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身边人起身的动作惊醒,半梦半醒间听见压低的交谈声和脚步声。

      “药研?”我问道,但又突然间不确定我是不是醒了。声音仿佛隔着一层水,朦胧间我不知道我说话了没,似乎有又似乎没有。

      “和泉守来找堀川,没事。”

      “进度……”我依稀记得还有正事,想从桌子上撑起身子,但只觉得四肢仿佛不是自己的。

      “我看一下写了多少,来得及,睡吧。”药研的声音隔了一层水依旧温柔,如潮水将我推至更深的睡眠。

4.药研藤四郎

      和泉守因为堀川太久没有回消息来找他,到的时候满头大汗。也是,大夏天的。

      乱被吵醒了,他总是睡得很浅容易惊醒,医学上说这是因为心思过重的缘故。他一向心思细腻,还会写写俳句什么的,我对此向来不擅长。

      “我弟弟。”我低声向一脸疑惑的和泉守解释。堀川大概有提到过的。

     在梦里还在担心论文,我叹了口气安慰乱继续睡,不睡饱只会更累。说实话我看不懂他写的是什么,我对历史一窍不通,他电脑屏幕上的字我也就单个拆开熟悉。

      瞄到了他的笔记本封面,“夜深忽梦少年事,只梦闲人不梦君。”又是这样的句子啊。

      这句好懂些,有点惆怅。

5.信浓藤四郎

      我是被乱的尖叫吵醒的,然后知道他睡过头了。

      真是的,像我,粟田口的得意之子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啦,一早就准备好了,啊——回头一定要扑到一期哥的怀里让他们眼红!

      “信浓你别幸灾乐祸,信不信我回头把你文件全删了!”“哈哈,乱你这么可爱怎么可能会做这种事。”

      其实真不是在幸灾乐祸,更接近于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说实话心里还有点难过。每每看到他们兵荒马乱就想到我们当初高考的时候也是这么一塌糊涂,药研一边给乱补课一边自己复习,厚和后藤互相吼“酚醛树脂的制取是什么”“力学实验那几个不用平衡摩擦力”,骨喰的肩膀上搭着睡着了的鲶尾的脑袋,依旧奋笔疾书。

       如今是相似的神情,只是内在已经悄悄改变,说来真是让人流泪,可是当命运的不可抗力降临时,我们终究只能面对。

6.乱藤四郎

      睡过头这一点其实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因为药研向来如此,我知道在期限内可以完成,也知道不可以把气撒在亲近的人的人身上,但是这几天的压力是在有点大,于是爆发。

      “抱歉呐。”药研如此说,神色是一如既往的温柔,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只好对着在一片乌七八糟中悠闲的信浓转移话题。

      终于真正平静下来的时候无比清醒,也许是充足的睡眠的作用。窗外的雨仍在下,又一个夜晚降临,实验室的灯整夜的亮,我删掉一段大纲开始下一部分。

      堀川已经回来了,笑面青江去了神学院他哥哥那里,我一边悄悄打打一边走神,想到被很多人问起的梦想。

      梦想。我的梦想是留着长发穿着裙子开个酒吧不为赚钱。我听喝酒的人来讲他们的故事,每一个酒后的故事都会开出炽热的花,于是我的酒吧里永远温暖,热量经年不散。

      “还真是梦想啊。”我记得堀川曾这么评价,眼睛里有我无法触及的什么。

      我自知这一梦想的不现实性,故它只是个梦想。我不吝于想象,但也深知现实的残酷,我必须面对,不得逃避。

      雄心壮志终被消磨。

      未来不可知。

7.药研藤四郎

      答辩结束时乱并没有那么开心。

      “成长的烦恼和未来的迷茫啊——”信浓状似随意地感叹,乱闻言叹了一口气。

      聪明的人容易想多,更容易钻牛角尖。未来也好,现实和理想的冲突也好,我不是没有思考过。可既然存在,我们接受便是,千百年来历来如此。

      “我们去聚会怎么样?”

      “好啊!”“附议!”“聚会,不错呢。”

      “乱也一起吧,虽然结果还没出来,不过既然总要到来,与其担忧,不如好好接受。”我看着乱,他看了我片刻,又抬头看了看天。今天是久雨之后的晴天,真是晴朗高远的天呐。

      “好啊。”他笑了起来。

      开导到了,真好。


Fin.



freetalk:

理性的药研,感性的乱,信浓是上帝视角。

我爱所有人,以及看完我写的辣鸡玩意儿的你。

药乱的参考模式参考了我和我哥,不过我哥没那么敏锐察觉到我心情不好,他只会觉得我帮他写的情书又肉麻了(。

最后这里哑琴或清霁称呼随意,不要叫太太我会害羞的【笔芯】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握笔怀刀 | Powered by LOFTER